«

»

Prof Francis Lui

Prof Francis Lui

Prof Francis Lui

Prof Francis Lui joined HKUST after Prof Chiwa Yuen and before Profs Changqi Wu and Lijign Zhu in 1991. He is now a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and served as UG Co-ordinator and Head in the Department, and Associate Dean at the School level.

評《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 (雷鼎鳴)

周永新教授和他的團隊受政府委託,經一年多的研究後發表了一份名為《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的報告及建議(下稱《報告》),當中分析並評估了社會團體或人士提出過的15份方案的可行性, 其中10份都涉及免資產入息審查的「全民」「隨收隨支」制度,團隊發現每一個方案都有缺失,於是自己便另外提出一個他們認為較理想的方案,論性質,也屬於「隨收隨支」制,即對現時工作人口抽稅,並把稅收幾乎立刻用在已退休的長者身上。

香港有關退休保障模式的爭論,從六十年代中開始,至今已近五十年。當中最重大的變化是1993年政府想推出也是屬於「隨收隨支」制的「老人金」,但在1994年9月1日遭到七十八名主要為經濟學家的學者自費在報刊聯署反對,自始輿論大轉向,傳媒紛紛也加入反對行列,政府在1995年1月突然宣布放棄「老人金」計劃;該年3 月8 日又在立法局中動議,要立法局敦促政府設立強制性的公積金計劃(即政府要求議員敦促政府做事),香港的資深評論人可能仍記得此事。

二十年前,經濟學者反對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香港的人口結構特別不適宜搞「隨收隨支」制,原因是當時已可預見,香港的超低出生率及人民的長壽,必然會導致扶養率變差,納稅人減少,領取福利的長者則大幅增加,整個計劃根本無法維持下去。二十年前的判斷是基於對人口結構及財力的推算,到今天,當年的推算不但變成現實, 而且人口結構及財力還變得比當年所假設的更糟糕,更不適合搞「隨收隨支」制。但正如佛利民所言,陳舊的謬誤永不會死亡,社會中總會有人主張「隨收隨支」制的。

「錢從何來」 未有解決

為什麼任何形式的「隨收隨支」制在香港都特別不適合?我們可從多種角度看這問題,但答案卻是會一致的,篇幅所限,這裏只從回報率的角度分析。「隨收隨支」是一種稅收,不是投資,但對被迫參與者而言,當中仍隱含著一種回報率。這個問題一定有人問,我現在交了某某數額的「老年金」稅,將來每月可從政府手上拿回多少福利?答案一定受制於有多少人交稅、有多少人攤分收到的稅款。

根據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所搜集的數據, 在2012年每1000名15至64歲屬於工作年齡族群的人,要支持194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但到了2041年,卻要扶養549人。假如這1000人所交的稅款不變,既然多了人攤分福利,那麼各人得回的錢是會日漸減少的,二十九年內減少了65%,等於每年以3.5%的速度下降。但我們大可樂觀一些,相信實質工資會有所增長,到了2041年可徵之稅會因大家收入上升而有所進益,我們可跟隨《報告》中的假設,實質工資每年以2%的速度增長,人口變化加上工資上升,帶來相反的影響,一正一負互相抵消後,每位長者可分得的稅款每年以1.5%的速度萎縮,這便可輕易使到計劃要面對負回報了。

有了稅款不斷萎縮的約束,「隨收隨支」制一旦在港運作,在財務上必會捉襟見肘,顧此失彼。不要忘記,有不少人詬病的強積金,據統計記錄所得,是有顯著的正回報的,而且也會因未來的工資上升而累積到更多的資產。

周永新教授團隊所做的《報告》中,對於有關老人貧窮及退休問題都有很詳盡的分析,甚有價值。略感遺憾的是,對於「錢從何來」這一關鍵性問題及香港社會和政府的財務前景, 卻敏感度不足。《報告》正確地指出了坊間15個方案的缺點,但團隊自己所建議的,雖然簡單易明,卻同樣不可能避免「隨收隨支」制與生俱來的財政困局。

團隊的建議,簡略來說,是對65 歲或以上的長者一視同仁,不用資產入息審查,每月可得3000 元。錢從何而來?其中大約一半是靠取消掉每月1180元的生果金及2285 元的長者生活津貼,政府可改為注資入他們所稱的「老年金」中。此外,政府開始時一次過注資500億元,不同薪金的僱員及其僱主都要額外交稅,例如, 月薪20000元或以上的僱員要交等於薪酬2.5% 的稅,其僱主也要交2.5%。換言之,對此等收入的人而言,他們是要多交5%的稅了。為什麼是5%?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僱主替僱員多付出2.5%後,必會在未來靠減薪或減慢加薪的速度而追回此數,所以整筆稅款變相也會由僱員承擔。在強積金實行初年,香港的工資寸步難移,正是反映這狀況。

儲備豐厚 也可花光

《報告》所建議的方案最使外行人震驚的是,到了2026 年(假設計劃從2013年開始實施)。計劃便會出現赤字,到了2042 年更會千金散盡,整個計劃要宣布「破產」。說它「破產」,是因為計劃的結餘變成負數,再無力支付每人每月3000元的福利。若不減低所派款項,便只能加稅,又或政府借錢度日,但債務總要償還,惟有留待再下屆政府才加稅還債。

減低福利不易實施。要明白一點,現在派3000 元很多人已經嫌少,若每年平均實質薪酬加幅是2%,到了2042年,薪酬應是今天的1.74倍,領取老年金的人會不要求福利也要增加74% 或更多嗎?若說要減,必有政客誓死反對之。靠加稅解決嗎?到時的年輕人若多交了稅, 到他們退休時必會要求高得多的福利才不致感到吃虧,這便造成惡性循環,稅率一直加下去,整個計劃也愈陷愈深,這正是其他國家採用了「隨收隨支」制後的歷史經驗。建議中也有考慮過將來的福利不再是3000元,而是與GDP掛鉤。倘若老年金的金額與實質薪酬掛鉤,根據《報告》中的數據推演,到了2042年,福利增加了74%後,所需老年金稅款起碼要1100億元,計劃才能勉強維持下去(政府到時另外尚要每年注資近500億元)。換言之,老年金到時需要等於薪酬20%左右的稅率,而不是今天的5%。

有人認為政府財政儲備豐厚,只要拿儲備出來頂住便可。這是遠遠地低估了老年金的開支了。到了2041年有256萬人每月要領取3000 元,每年便等於922 億元了, 若大家要求福利與薪酬增幅掛鉤,光是2041年所需款項便達1577億元了。今年3 月政府《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便公布過,就算政府把所有服務完全緊守在今天的水平,不作任何進步,到了2041年所有的財政儲備也會因人口老化而用光,若服務水平按過去17 年同樣的速度增進,政府開支更會上升,到時不但儲備早已化為烏有,政府還會欠債近11 萬億元!這些推算尚未包含設立老年金這一因素,若真的有此方案,到時又哪裏有儲備可拿得出來?政府現正千方百計壓縮開支增加收入去推遲將來財赤出現的時間,老年金在財政上的不可行已是呼之欲出,奇跡不會無故出現。日本與歐洲不少國家都經歷著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困擾,其政府財政困難亦眾所周知,香港的人口結構問題只比她們更大,焉能不防?

這些二十七、八年後的財務困境意味著今天40歲以下的港人在老年金制度下都會損失慘重,他們交老年金稅二十多年退休後,卻會發現政府根本無力付給他們原本以為可以獲取的福利,這叫他們如何是好?有評論人說這等同「供死會」,這是十分準確的說法。以年齡組群來說,只有年紀較大離退休之期不太遠、不用交多少老年金稅、又沒有多少下一代要負擔稅項的,才是老年金的得益者。我屬於這一組群,推行老年金對我有利,別人要把錢塞到我的口袋,我卻要堅決指出這對港不利,想想也自覺是傻人。

有種說法認為現在提議的老年金對中產最有利,原因是他們在65至69歲時,每月可多得3000元, 在70歲後則失去1180元生果金,但可得到3000元的老年金,淨賺也有 1820元,這比起現時領取2285元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得益更大,後者得了3000元,卻失去2285 元,賺得不多。這說法有真確性,也是爭議點的所在,家境較好的人本來便有能力自己準備退休,為什麼要比他們窮的年輕人交稅津貼他們的退休?但話說回來, 中產真的是得益較大嗎?對接近或已進入退休年齡的中產來說,這是對的,但對年輕的中產,他們要比其他人負擔更多的稅,到最後卻很可能因老年金「爆煲」而得不到任何福利,他們又賺了什麼?

年輕中產 負擔更多

《報告》中的建議包含現在先注資500億元作為啟動基金。 我看這作用不大,500億元雖是天文數字,積累幾十年利息後數額更大,但只要稍加計算,也可知它只能把方案破產的年期稍為推後幾年而已,根本改變不了大局。

上文我雖對老年金有所批評,但這只因我相信這方法不對,未有善用資源而已,絕非說我們不用找出辦法去應付人口老化所帶來的龐大財政壓力。方法是有的,這涉及兩個原則:

一、既然未來長者人口眾多,社會及政府的財力都因此而削弱,所以資金使用一定要有優先次序,要用在真正貧窮的長者身上。什麼人也派錢,在富裕社會可行,香港卻無此條件,所以必要有資產入息審查。

二、強積金的累積會愈來愈快,這是因為回報的複利率在起作用。從強積金管理局提供的統計數據可見到,今年3月強積金的淨值資產是5162 億元,是5 年前的2.37倍,10年前的5.32倍,以後的增速應會減慢,但仍會十分可觀,如果積金局推出的「核心基金」能成功把基金收費壓在0.75%以下便更好。將來老人人口雖增加,但強積金的累積同樣也會上升,政府決定福利的份額時,應根據各人強積金累積到的資產而加以調整。每個人都應為自己的退休作準備,強積金既幫助各人增加了儲蓄,他們便不應收取過多福利。我在拙著《老有所養》一書中曾計算過,只要福利金額能因應強積金的累積而調低,而且福利又不致太慷納稅人之慨,那麼就算老人人數劇增,福利開支還是可控的,它佔GDP的比重可以保持穩定。

(HKEJ 2014-8-26)